每年的台北國際書展,我總是喜歡帶著 Bunny 去挑一書些,今年搭捷運去,已經讀大班了,Bunny 很喜歡試著閱讀文字,讀正確了,總能帶給她成就感,讓她更想嚐試自己閱讀。喜愛讀書是好的,但是 Bunny 的學習不止是在書本上,搭乘捷運時也可以學習。

捷運上的鋼管很吸引孩子,還好 Bunny 已經長大了,不會想鋼管舞了,但是好動的 Bunny 還是停不下來,看著捷運上的門問:「為什麼看著這邊的門,我變得很大,看那邊的門,我變得很小?」我知道她注意到在地下鐵中,門上的玻璃像鏡子一樣的反射出影像,我不急著告訴她鏡子成像的原理,而是希望她觀察更仔細,試著思考原因,於是我故意說:「是嗎? 是那一邊看起來比較大? 那一邊看起來比較小?」等她再仔細觀察,很肯定自己看到的現象,我再問:「為什麼會這樣?」尚未學過鏡子成像的原理,她當然說不出來,我再說:「你看這兩邊的門,是直直的,還是有一點斜?」她不但注意到了,還試著走幾步,仔細觀察影像的變化。

 

當車上廣播快到站時,我請 Bunny 看一下,瑩目上是否顯示我們要去的 "World Trade Center", 如果有顯示這個地名,我們就可以準備下車了。

 

下車後,該走那個方向呢? 我帶著 Bunny 來到出口資訊前問她, "Which way should we go?" 她看到了剛才找的文字 World Treade Center, 找出是要走1號出口,我就請她帶我跟著指標走。

 

跟著指標走,讓她著指標找路,我故意等她來帶路,訓練她看指標、辨方向的能力。 

 

到達出口前 Bunny 喜歡走樓梯,雖然有數層樓高的落差,我只好跟著她走樓梯。走到出口後,看到世貿就在一旁,Bunny 特別地開心,因為她是憑自己的能力找到路的。

 

Bunny 還是有買了許多書,但也沒有錯過路上可以學習的機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共學
    全站熱搜

    Bunny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