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Bunny 遞給我一張紙:「媽咪,給你寫字給老師。」我故意問:「要寫什麼給老師?」「看你想寫什麼呀!」我明白,她希望我把剛收到的劍橋兒童英語認證 YLE Starters 的成績轉達給幼兒園的老師。11個盾牌的成績,對於一個非全美語幼兒園的大班生來說,竟然是用一年的快樂建立起來的分數。

 

希望讓孩子快樂學美語,因此,提早參加兒童英檢並不在我的計畫內,快樂的玩美語近一年,開始為大班生 Bunny 挑選國小課後照顧班時,才發現問題很多。桃園地區的國小課後照顧班並沒有開設到很晚,難以配合我的工作時間,私立的課後照顧班大多有提供美語課程,我問了幾家美語班,都需要憑考試來做程度分班,只是教材的選擇,都比 Bunny 現在學習的教材容易多了,如果不從第一級學起,必需通過聽、說、讀、寫的測驗,Bunny 沒有背過單字,寫字練習的很少,如果寫的部分有些許錯誤,可能就要面臨從頭學習的困境,失去挑戰性,可以想像未來我可能要常去向老師鞠躬道歉。為了避免從頭學起的困境,又怕年紀還小,不熟悉考試的 Bunny 在考試時出狀況,於是,我臨時決定幫她報名兒童英檢,用具有公信力的考試成績來證明 Bunny 不是完全沒有程度。

 

為了不給 Bunny 太大的壓力,我想參考朋友的建議,不特別準備,只從語言訓練測驗中心下載2份模擬考題,讓 Bunny 熟悉考試題型。練習後,真有總這是特地為寰宇寶寶設計的題型的錯覺呢!

【聽力】

這部分的圖片看起來鮮明可愛,這份聽力考卷我以為題目應該是:

What are the new animals at the zoo?

Giraffes are the new animals at the zoo. 

 

但是,劍橋英檢的題目卻很不親民:

What are the new animals at the zoo? 

There are some animals at the zoo.

What are they? Crocodiles or monkeys? 

No, they are your favorite animals, giraffes. 

這樣說了一大串,才把答案說出來,答案中的圖片,在對話內容中都有出現過,刻意混淆視聽,這不是成人檢定的招數嗎?只是,Bunny 當然不懂得這個技巧,我也故意不教她,只為了讓她願意嘗試了解整段話的意涵 ,真正測出她的程度。

 

【說話】

口語表達的部分,我不知道評分標準,只提醒 Bunny, "考試時要說整句話,不能只說 yes 和 no, 免得老師以為你只會說這兩個字."

 

【讀、寫】

由於不曾要求 Bunny 背單字,平日寫字也練習得很少,更談不上考試技巧了。Bunny 最常出現的狀況就是一個單字不認識,就停下來,不再往下看,這樣她就會連原本會寫的答案都沒有寫出來,失去可能得到的分數。我幾乎想拿一台錄音機播給她聽:「請繼續往下讀完!」唯一慶幸的是,有些題目有提供單字讓孩子選擇,所以背單字並非初學者的最重要課題。

 

 

【考試去】

和許多重要的考試一樣,提早到場、注意試場規則是必需的,行前必定詳讀應試須知,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幫孩子準備合適的鉛筆和符和需求的彩色筆、健保卡。Bunny 被安排在風景優美的台大校園應考,測驗時,家長都被隔離在樓下,完全不知道考試情形,熬過2個小時,Bunny 開心的和一群小朋友走下樓,我抱起近20公斤的 Bunny, 相信她有認真完成測驗了。

 

【平日的累積】

去年1月以前,Bunny 的程度真的很基礎,聽「雙語」繪本,會選擇性的聽中文,把英文視為環境噪音而忽略。這一年來,多數的時候,我只是陪著 Bunny 唱歌、跳舞學美語,玩些美語遊戲,多數時間是讓 Bunny 自行挑選學習進度,我只掌握大方向,就這樣快樂地玩出美語能力!整整12個月,我用陪伴讓Bunny 歡樂取得這一張肯定。

 

 

arrow
arrow

    Bunny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