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B粉絲團【 迪士尼美語 i 翻轉 study http://zzb8w.qr.ai 

舉行過幾次下午茶讀書會,都圍繞著幼兒美語打轉,這一次相聚則是為了玩數學遊戲,使用的語言仍是「美語」。數學很難嗎?2.5歲的Sweety已經有「量」的概念了,每次要求喝牛奶時,讓她選擇 "A little or very much?" 她總是要求 "Very much." 如果我少給10c.c., 她會立刻抗議呢!這次混齡的共學團要如何用美語玩數學遊戲呢? 

A. 數字遊戲:

教具:數字卡每個孩子一份、小積木若干 (因為不確定孩子是否都有相同的積木,我們就把「字母」拿來當數學教具了。)

每位孩子都拿出一份數字卡,當我說, "Please show me number 5." 幼兒從數字卡片中找出正確的數字,並說出 Five. 我再說, "Please put 5 blocks on the card." 孩子數出正確的積木數量,放在卡片上。如些重覆幾次,讓孩子建立數字與數量的概念。

若是年紀較小,尚未認識數字的孩子,可以利用圖卡上的數量讓孩子數一數,藉此找出正確的「數字符號」,雖然回答的時間會稍慢一點,但是孩子不必死備抽象的符號,多玩一些遊戲,孩子還是會記住這些數字的。

 

B. 氣球數一數:

年紀小的幼兒很喜歡氣球,就用氣球來作計算吧!將問題卡放在中間並問孩子, "How many red balloon does Huey have?" 讓孩子選出正確的數字卡片來,小朋友區別人物、氣球顏色後,得到了答案是1,並將卡片放在地上,我再問, "How many blue balloon does Huey have? Please put the number card next to number one." 這次,孩子再經過人物、顏色的區辨,找出數字後,我要求把這次的答案放在第一次的答案旁邊,幼兒還不明白為什麼第一個問題的卡片不用收起來,我再問, "How many balloons does Huey have?" 孩子很快的找出數字3,我請孩子把這次的答案放在第2個答案旁,排成一直線,告訴孩子, "One and two is three." 請孩子重覆說一次這個句子。同樣這張卡片,還可以再針對不同的人物讓孩子練習。

此時,現場的媽咪明白了,我是在教加法!只是還沒有把加法符號介紹出來,就已經跳級教孩子「數學應用題」了!更希奇的是,孩子都很專注的玩,沒有人說太難。比較特別的是一個未滿3歲半的男孩,因為不認識數字符號,選擇卡片時較困難,但是聽到句子,總是能正確的說出答案來。

為了增加題目的難度,我拿出先前畫好的圖片,讓孩子來回答問題。人物的部分比較難畫,就用貼紙來帶替,選一組積極正面的角色當人物,可以讓孩子多一些練習。

 

C. Donald still wants more fish: 

教具:紙船、人物貼紙、魚

由 Donald 去釣魚的故事來延伸學習,讓孩子比較數字的大小。首先,請孩子製作一艄紙船,貼上人物貼紙來當故事主角,將「魚」放在大海中(地上),讓孩子陪著 Donald 來釣魚。

"Donald catches 2 fish." 讓孩子將2隻魚放進船上。

"But Donald keeps on fishing because he still wants more fish, more fish, more fish, more and more and more! Then Donald catches 4 fish." 讓孩子再放進4隻魚。

"How many fish does Donald have now?" 利用這些魚讓孩子數數、計算,並感受數字的大小、更多的概念,我也趁機檢查一下孩子是否放入正確數量的魚。

換上不同人物的貼紙,就可以把故事再說一次,用不同的數字再練習一次,孩子也不會覺得厭倦。

 

D. 誰的動物比較多?

教具:數字卡、動物圖卡

這次要讓孩子對數字的大小更有概念,先請孩子從數字卡片中選出一張,蓋起來,不要讓同伴看到,我問, "Which number is greater than the others?" 請孩子翻開數字卡後,先在卡片旁數出數量相當的動物,確認數量後才比較孩子間的數字大小,展示出最大數字的孩子獲勝。

第二輪遊戲時,玩過的數字卡就不能再使用。年紀較大的孩子會立刻抓到密訣,我就改問, "Which number is less than the others?" 改成數字較小的獲勝。在這個遊戲中,孩子會很快地學習到數字大、小的概念。

 

E. 搭火車:

教具:動物卡、火車 (每節車廂都要比動物卡還大,火車上標有數字代表車廂。)

練習序數的最好方式就是玩火車遊戲,對於喜愛火車的孩子來說,這個遊戲是特別有趣的。

先請孩子將火車排列在地上,再到我的面前排成一列,我對第一個孩子說, "In the second car is the duck." 讓孩子將正確的動物卡片送上正確的車廂,第2個孩子練習, "In the sixth car is the dog." 

這個遊戲可以讓孩子練習序數概念:first, second, third, fourth, fifth, sixth, seventh, eighth. 

 

F. 棒球計分:

教具:計分表、積木

這個故事就從棒球遊戲說起,當 Mickey 和 Daisy 2隊大戰時,連 Grandma 都來幫忙計分了,先告訴孩子遊戲規則,只要有人跑回本壘就可以得分,讓孩子一起幫忙計分。第一局兩隊分別得到2分、1分,讓孩子拿出積木放放看,第2局得了3分、4分,那麼這一場比賽,2隊分別得了幾分? 那一隊獲勝呢? 

 

G. 蕃茄小點心:

今天準備的小點心中,蕃茄是最重要的一項,我先給每位孩子一個杯子,再問孩子, "How many tomatoes do you want to eat?" 依照孩子說的數量,一一地點數給孩子,還有許多小蕃茄,我再逐一問孩子, "Do you want more tomatoes? How many?" 

在生活中,給孩子食物的機會很多,常讓孩子練習一下,就會感受到,生活中的數學很有趣,幼兒數學的學習就是從生活經驗開始,即使未滿3歲的孩子也會有數量的概念。

 

學習的活動結束後,一個小女孩開心的分享,等一下還要去上數學課,我很經訝一個4歲的孩子竟要去學數學,她的媽咪趕緊告訴她,數學課已經上完了,就是剛才這些遊戲。經過這麼多的遊戲,孩子不覺得是在學習困難的數學,只是在遊戲中,我們看見孩子的能力,原來,數學可以這麼好玩!原來,不用先學計算的技巧,也可以先從應用題開始。數學是訓練孩子邏輯思考的科目,當然不能只是背公式來應付呀!

 

arrow
arrow

    Bunny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