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幼兒學美語、玩字卡,除了一般的競爭式搶答,還有什麼玩法呢?我不喜歡讓幼兒一直玩競爭遊戲,希望2個寶貝都能和睦相處,又希望在遊戲中,培育孩子多元能力。來分享我家的美語字卡遊戲,在這個遊戲中,希望不僅是帶給孩子遊戲的趣味,還要培養孩子的美語能力和數學能力。

 

  先讓Bunny將火車排成長長的一列,準備好數字字卡及單字字卡,所有卡片就定位後,馬戲團火車就要開了!

 

  先陪孩子唱一首歌馬戲團火車的歌曲,

“Clickety cloack, clickety clack!

Toot! Toot! Toot!

Look! Here comes the circus train!

Clickety cloack, clickety clack!”

有趣的歌曲特別容易引起幼兒的學習興趣,但是美語要學得好,當然不能只會唱歌,口語表達能力也是很重要的訓練。

  

  我告訴 Bunny, In the first car is a bee.這她試著用數字卡及圖卡來拼圖並放入第一節車廂。接著我再說, In the second car are 9 butterflies.讓她挑選數字卡及圖卡。藉由這個過程,讓孩子認識序數 first, second, third 的概念,並學習對應數字及圖片。如果是讓3歲以下尚未具備數字概念的孩子,就可以省略數字的對應,直接說, In the first car are the bees. In the second car are the butterflies.幼兒還是可以先學習美語。

 

  接下來,我就和Bunny交換角色,讓她當老師,我當學生,依照她的指令來找卡片,找到後,再問「老師」,我是不是找對了。Bunny變成老師的角色,自然的認真說美語,我想把找卡片的機會留給 Sweety, Bunny看我沒有立刻找到,還會提示我卡片的位置。角色的交換,讓滿足幼兒模仿的心裡,幼兒也會快速的成長,做出更符合父母期待的樣子。

 

  

 

  再換個變化,把全部的卡片翻成背面,一樣的遊戲,找尋文字,再玩一次。因為知道玩法了,兩個孩子都搶著要當老師了。這個部分適合4歲以上或更大的孩子,訓練孩子對數字及文字概念的轉換。

 

  

  還可以把動物換成食物,或是換成其他的物品,又可以再玩一次,再學習不同的單字和數字的組合。

今天的遊戲雖然是和2個孩子一起玩,卻不是競爭式的遊戲,沒有計分,也不比較孩子的成就,允許孩子慢慢玩,一起合作完全「老師」的指令,著重在幼兒間和睦相處、團隊合作的訓練,讓不同年紀的兩個孩子依自己的情形來學習。

 

arrow
arrow

    Bunny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